星期日, 12月 20, 2015

彩星集團: 回購常客

今年以來至今彩星集團共回購7,378,000股份, 如果以現股價8.8元當作每股平均回購價, 回購金額相當於64,926,400元, 現時彩星集團已發行股份降至220,542,000股, 回購股份也是公司回饋股東的一種形式,  彩星集團回購股份的金額相當於向股東派發每股0.294元, 加上現金分紅0.35元, 變相股息率高達7.32%.

此外, 由於彩星集團每股資產淨值(帳面值)高達27.868元, 如果每股平均回購價為8.8元, 表示為股東賺了(27.868-8.8)x7,378,000=140,683,704元, 相當於提升每股資產淨值大約0.638元.

現金分紅的影響是一次性的, 但回購股份的影響是永久的, 因為股份注銷了, 已發行股份下降了.

26 則留言:

  1. 市場先生好,流星看市場先生偏愛資產股,揀股方法較着重股息率及市帳率,不知道市場先生有否計算過以此法揀股長期的回報率有多少?

    問這問題無意冒犯,只是看市場先生所分析的幾只股票,每次的買入理由離不開高股息率及低市帳率,代表這些股票多年來也沒有出現「價格回歸」(折讓的公司永遠也維持折讓的狀態,甚至折讓更深),故很有興趣知道這種揀股方法如何能獲取回報。(股息就請不要單獨算作回報,因為股價的變動也應同時列入計算考慮)

    流星的投資經驗尚淺,故很有興趣知道不同投資方法的成效。市場先生在股壇打滾多年,相信定有一番獨特的見解,還望市場先生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今年為例, 回報率大約20%, 雖然不算出色, 但起碼跑贏盈富基金.

      刪除
    2. 容我補充一點,首先在大折讓情況下與其他資產類別在風險或安全程度上已享受較大優勢。至於資本回報則受巿場制約,近五年比指數大幅跑羸很多

      雪明

      刪除
    3. 原來這樣的方法就能做到年回報20%,而且在市場先生眼中還竟然是「不算出色」,看來流星真的要多多跟市場先生學習才是,現在想想巴菲特的回報實在是太低了。

      刪除
    4. 首先, 投資是長途賽, 今年20%, 不代表年年也是20%, 明年可能是負20%. 此外, 同雪球好多高手比較, 我的回報率跑輸好多人.

      刪除
    5. 樓上的雪明君,請問你以前是否和另一位人合寫BLOG?

      刪除
    6. 流星先生,我發覺你幾鐘意去串門子,其實你唔認同其他價值投資人既方法,你大可以反過來在自己blog內分享你自己認為係啱個套,吸引更多人去學,去思考你帶出既問題,去到人家blog內單單打打,講唔過去
      又,市場生生愈嚟愈少分享,著實係怕左其他香港人輸打贏要,無人拎支槍迫你買,要學,就學人地花時間花心機去分析財務報表,新聞,唔係上嚟睇下no. 輸左就閙人
      小不點

      刪除
    7. 小不點你好,看來你好像對流星有點誤會? 流星只是向市場先生請教其方法的原理及成效,言語間亦無半點「鬧」市場先生之意,何以認為流星「上嚟睇下no. 輸左就閙人」?

      流星認為,像下面那位Anonymous般無故攻擊別人,絕不是blogger之間交流應有的風氣,還請小不點引以為戒。
      (市場先生,抱歉借地方一用,此事將不再回覆,討論焦點應放回投資上,謝謝)

      刪除
    8. 我只能說投資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反映其損失或回報,誰能夠想像在2002年買了邪惡名聲的127華人置業到現在為止有60〜70倍回報。事實上, 只要你在2002年以每股60~70仙買了127, 兩年後你已經愛不釋手, 每股每年派息20仙。

      我一向愛扒逆水扒冷門, 現在自以為是選擇臭名遠播的1125麗豐控股, 但它的淨資產值折讓很大(超過84% 股價12.8仙與資產淨值83.5仙), 股權高度集中(超過70%), 過去兩年派息逐年增加, 又有大項目在發展中, 我特別喜歡它的的290萬平方英尺投資物業(將用七年逐步增加至700萬平方英尺)。若麗豐控股未來14年能有華人置業表現的10%, 我已經心滿意足。

      我僅是表達或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你可以不同意, 甚至批評, 但結果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證明。當然, 風險自己負責。

      我只能說香港市場先生對小型股的選擇比我正統得多, 皇道得多!

      刪除
    9. 流星兄, 如果你有看我以前的文章, 就會知道我以前主力投資金融股, 包括匯豐, 渣打, 宏利, 內銀, 內險股等等, 我寫了很多銀行和保險股的分析文章. 自金融海嘯之後, 我漸漸轉為投資資產折讓收息股為主. 相對來講,銀行和保險股的分析會比較複雜,資產折讓收息股比較簡單. 我主要以3個因素為主, 資產, 現金,以及股息, 作為選股的條件,因為太高深的東西我唔識, 我只懂得簡單的東西. 幸好,以近年的經驗, 投資資產折讓收息股每年的回報我是滿意的.

      刪除
    10. 剛留意到流星兄也有寫BLOG,而且水準很高,已經把流星兄的BLOG加入我的網誌清單.

      刪除
    11. Louis兄,你投資股票的功力,我心感佩服和欣賞.

      刪除
    12. 先生過度稱讚我了, 事實上,我用的方法都帶有賭博即運氣的成分。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4. 流星生生, 你都誤會左我, 我原文係寫------>著實係怕左其他香港人輸打贏要, 呢度所指既其他香港人就正正係樓下班Anonymous
      (市場先生,抱歉借地方一用,此事將不再回覆,討論焦點應放回投資上,謝謝)X2
      小不點

      刪除
  2. 20%?? 哈哈,市場先生真係犀利!咁高既回報都唔介意分享比我地D散戶知!

    等小弟幫市場先生的「愛股」計下今年回報率啦:
    (年初收市價, 最新收市價, 股息, 回報)

    0296: 1.86, 1.39, 0.088, -21%
    0163: 1.73, 1.45, 0.105, -10%
    0035: 3.13, 2.74, 0.160, -7%
    0298: 0.53, 0.46, 0.040, -6%
    0900: 6.09, 5.41, 0.360, -5%
    0054: 28.55, 27.60, 1.2, +1%
    0635: 7.11, 8.80, 0.35, +29%
    0278: 5.54, 7.40, 0.37, +40%

    上面幾隻基本覆蓋左市場先生近來有提到既股票,咁樣都能做到整體+20%的回報率,睇黎市場先生仲有好多好野收埋私底下冇公開,又或者市場先生料事如神,多次成功捕捉高低位作波幅炒賣喇

    股神真係非市場先生莫屬! 可能好快有有錢佬搵你成立一隻基金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正職有家庭, 無時間經常update個BLOG,相對來講, 我update雪球會較方便, 因為可以用手機apps update. 無論如何, 你無可能有足夠資料計算我的投資回報率.

      刪除
  3. 我撐市場先生,你地唔中意可以唔上來。市場先生衹是將佢自己如何撿股的方法話比大家知,我地要學的是方法,唔係盲目跟買。我自覺跟市場先生學到好多嘢,比如點樣睇財報,尤其系保險股、銀行股的財報,市場先生的分析都好到位。當然,世上本無股神,庸人自造之。自己造神,唔靈,唔好怪神,怪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個方法創造唔到好既回報,咁學來做乜鬼?
      本來唔吹到話有20%
      謙虛一D講實情
      其實個回報都應該見得人
      而家吹到咁高但又比人篤爆,就有D樣衰囉!

      刪除
    2. 恭喜,您成功「篤爆」了!好厲害的回報!

      單純以年初收市價、最新收市價就可以斷定某某投資的回報,真厲害!

      刪除
  4. Anonymous,你評擊別人才能找到樂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是希望在投資理財方面能夠得到改善。
      希望大家可以將注意力放回投資學習,心得分享。
      無意義的批評請停止。

      刪除
  5. 通常大部分筆者的買賣都不會在這裡update. 這個BLOG主要不是用來update筆者的每一筆買賣記錄, 而是分享筆者為什麼要投資某一些股票, 以及對某些股票的看法.

    回覆刪除
  6. 市場先生你的資產折讓股很好,雖然我沒有持有,但有留意其股價走勢,分享一些安全既股票總好過分享炒作股,不用理會一些無聊批評,我錯失了你推介的川河(哭)升左很多0.33開始留意,誰知一下子就0.4了

    回覆刪除
  7. 市場先生又再次出有關635的文了,
    635外我仍然亦持有869, 派息夠高
    本月中2016忍者龜續集預告看來不錯, 對母子公司都好

    J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