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4, 2015

有秩序去槓桿化

有朋友問筆者, 為何內地上證指數由2007年10月16日的6,124點, 下跌至2013年7月9日的1,946點, 大跌4,178點, 歷時接近6年, 中央都好像愛理不理, 無動於衷. 相反, 今年上證指數只是由6月12日今輪牛市的高位5,178點跌穿3,700點, 跌幅只是千多點, 中央便一再出手暴力救市. 此外, 沒有暴力救市, 上證指數可以由1,946點升到5,178點, 暴力救市之後, 上證指數連升穿3,700點也好像困難重重.

筆者認為關健之一在於有沒有槓桿. 沒有槓桿的話, 就算6千點跌到2千點, 投資者只是損失67%本金, 仍然不是一無所有, 仍然有翻身的一日, 況且不是所有投資者都是在6千點的頂部建倉, 市場參與者的平均建倉水平可能只是4千點, 股票市值跌了一半固然是痛, 有些人選擇不再看股市和報價, 把股票忘掉, 但過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又是另一番好光景. 但是, 有槓桿的話, 就算是5千點跌到4,500點, 也足夠令10倍槓桿的投資者輸掉所有的金錢, 5千點跌到4千點, 也會令到5倍槓桿的投資者輸掉所有的金錢. 槓桿令到相關投資者面對大跌市無險可守, 坐以待斃. 更甚的是, 它可能觸發信心危機. 金融系統和市場是靠信心維繫的. 斬倉式的沽盤會引發恐慌, 恐慌又會引發不理性的沽盤. 於是, 一旦5千點建立的槓桿倉觸發斬倉, 不計價的沽盤推低股價至到某個低水平, 可能又觸發4,500點建立的槓桿倉需要被斬倉, 惡性循環會導致一發不可收拾, 甚至引起金融危機.

股市熾熱促使槓桿, 槓桿促使瘋牛, 但中央想要的是慢牛. 因此, 中央在上證指數升穿5千點後便出手為股市降溫以及管控融資融券. 不過, 市場從來不是容易掌控的, 尤其是散戶心態主導的A股市場. 因此, 中央需要有保有壓, 上證指數升穿5千點要打壓瘋牛, 但上證指數跌穿3,500點又要暴力救市, 預期短期之內, 上證指數會在3,500點至4,500點之間徘徊, 讓融資盤有秩序離埸, 有計劃地去槓桿化.

8 則留言:

  1. 斬倉式的沽盤會引發恐慌, 恐慌又會引發不理性的沽盤……不救的話最后都是富有一群成財富轉移的大贏家。

    回覆刪除
  2. 有道理,長知識了!今天發現你的blog,值得follow!好好向你學習

    回覆刪除
  3. 先生會寫寫2888嗎?最近業績幾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2888短期無乜可以推動股價上升的因素.

      刪除
  4. 先生會考慮看看 43 HK 嗎?用 Thomson Reuters Eikon 看 forward P/E 是 ~12x. Historical P/B: 2.52x; dividend yield: 3.9%。 (以8月17日收市價計算)

    按我的計算,我覺得此公司有被undervalued。此公司主要從事中國內的飼料製造,和越南內的飼料和食品加工。這公司將於2016年在中國有兩個food process plant 開始投產。雖然難以估計帶來的收益,但我粗略的用F&B sector 的ROA 和Margins 估計其盈利,再假設來自飼料的盈利不變。用Gordon growth model (terminal growth rate 用了3%) 計算出每股值港幣 1.5 (vs JP Morgan Price Target: $1.7)

    我讀過JP Morgan 對這公司的research report。發現分析員可能把股價的催化劑(driver/catalyst)和公司的優勢 (strength/advantage)混淆了。
    此刻,我對如何評估這公司有點疑惑,我是投資新手,請先生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