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9, 2014

11月份小結

熟悉筆者的朋友都知道, 以前筆者的投資以金融股為主, 包括國際銀行股, 國際保險股, 本地銀行股, 以致內銀, 內險等等. 近年筆者開始轉型投資價值型的股票, 大部分都是市值較細的公司, 選擇的標準主要有3個, 資產折讓(資產是什麼當然非常重要, 筆者較喜歡收租物業的資產), 股息率和淨現金(淨現金一般有兩個標準, 較寬鬆的標準是現金和銀行存款減去所有付息貸款是正數, 較嚴謹的標準是現金和銀行存款減去所有負債仍然是正數才稱為淨現金). 通常符合筆者標準的股票都 是成交量不多的, 有人稱之為有流動性風險的股票. 筆者不太介意持有流動性低的股票, 因為好的股票應該只想買更多, 而不是經常去想什麼時候賣. 以後筆者會寫一些文章分享投資這類悶股的心理歷程和看法.

筆者想在此多謝一些投資價值股的前輩, 包括網友Louis兄, 千股專家湯才兄(其實湯才兄年齡比筆者細很多), 以及雪球紅人Ten-bagger. 如果他們在投資價值股方面是大學教授級數, 則筆者就是幼稚園學生.

筆者仿傚巴黎兄, 在YAHOO財經建立了4個投資組合. 第一個當然是筆者的價值股組合, 另外3個是用來比較投資回報表現的基準組合, 包括只有一支盈富基金(#2800)的恆生指數組合, 另一個是包括工行, 建行, 農行, 中行, 交行和招行的內銀股組合, 最後一個是包括國壽, 平保, 太保, 財險, 中國太平, 新華保險和人保的內險股組合. 每個組合都輸入10月底的收市價, 結果11月份單月的表現是:

筆者的價值股組合: +9.47%
恆生指數組合: 0%
內銀股組合: +6.14%
內險股組合: +13.49%

筆者的價值股組合跑贏恆生指數和內銀股, 但跑輸內險股, 但筆者仍然滿意表現.

投資悶股的困難之一是, 有時想買某些股的時候, 無人肯賣, 或者只有很少股數出售. 筆者仍然有些目標股, 經過幾個月後, 仍然未能完成收集. 不單止持有需要耐性, 連收集的過程都需要耐性.

15 則留言:

  1. 市場兄看來資金不少?
    因為通常本少的人都是傾向投機性較重,而本多的人則大多傾向中長線和穩定回報
    而這樣也能發揮各自優勢
    所以市場兄看來是本金不少?

    回覆刪除
  2. 悶股其實都可以有好的回報.

    回覆刪除
  3. 比較想學習先生持股埸的耐性和秘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待買股機會需要耐性, 買完之後持有也需要耐性

      刪除
  4. 倉值細會難D,多數大路,
    但如果倉值大,撥5-10%做冷門股或者純炒波幅都OK

    回覆刪除
  5. 先生過度讚譽我, 反而是我從您的網站學到了很多投資知識。 整體來講, 假若您是大學教授級數, 則我就是小學生。

    其實, 我具有相當份量的賭徒性格, 並且應用於投資股票, 因此也擁有不少很多人認為是老千的股票,例如8,17, 28,138,160,216,373,383,385,1104,1174等。

    順便說一句, 聯合系李明治的聲譽是壞透的, 比英皇系的老闆差很多, 但我接受28, 373, 383和1104。當然,我也曾經輸了一些錢在老千票的身上。

    Lou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 我覺得你選擇的某些價值股其實真的好有價值, 我唔知你每支股票的注碼如何, 如果重注某些好的價值股股, 你應該賺好多錢. 此外, 聯合系的373, 自2005年以來共派了6.6元股息(每股計), 我唔覺得好差.

      刪除
    2. 聯合系真係回購的代表者...

      刪除
  6. 恭喜市場兄,再下一城,
    我也效發兄的悶股,還加多二錢要找"Ick"股(市場厭惡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 我有興趣參加你搞的工作方.

      刪除
    2. 這真是我的榮幸,Blog友也希望你能參于,并和你交流,止凡兄已不嫌在下出席指導,講一自選題目。如果你也能說一個人心德題目,那Blog友們和我真是万幸。

      刪除
  7. 的確,悶股不容易收集,持有時更要過人的耐性。

    回覆刪除
  8. 先生,

    想請教你如何看53?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53有不少好的資產, 也是我有興趣的股票之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