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14

悶股也有出頭天, 中巴終於飛升

"瘦田無人耕, 耕開有人爭"又一例證, 筆者於1月7日推介的悶股26中華汽車, 又稱中巴, 由當日至到9月25日中巴公佈2014年度業績, 共有178個交易日, 期間中巴收市價最高為65元, 最低為60.2元, 高低波幅只有4.8元, 連8%都無. 當中, 有111個交易日或62%收市價是在62元或以下, 而收市價是在64元或以下更高達167日或94%. 表示, 對中巴有興趣的投資者在今年內有長達167日的時間, 每日都有機會以64元或以下買入中巴. 中巴被稱為悶股, 除了股價波幅小之外, 成交量也少. 178個交易日當中, 成交股數在10,000股或以下的日子有134日或75%, 成交股數在20,000股或以下的日子更高達158日或89%. 不過, 自從傳出有對沖基金對中巴有興趣之後, 可以看到管理層有明顯積極的回應. 首先將全年派息增加21.7%至每股2.8元, 此外, 更於市場回購股份. 根據集團的披露報表, 由9月26日至到10月23日期間, 集團共回購204,200股中巴, 當中有100,000股已經註銷.

筆者發覺股市有個普遍現象, 無論一支股票的價值如何為低估, 但只要股價不上升, 大多數投資者就無興趣買. 以中巴為例, 2014年度財務報告表顯示資產淨值每股高達160.9元, 扣除所有負債後的每股淨現金有41.74元, 以筆者的持股成本62元計算, 市帳率只有0.385倍, 資產折讓高達61.5%, 淨現金佔股價高達67.3%, 也表示筆者變相以每股20.26元擁有其餘每股值119.16元的資產, 無論如何計算, 中巴的估值都是被嚴重低估, 但股價就是不升, 股價既然不升, 投資者便沒有興趣買, 惡性循環之下, 中巴便加入悶股行列. 不過, 悶股的價值一旦被釋放就有爆發力. 中巴自9月26日開始受到市場的關注, 無視期間發生佔中, 環球經濟憂慮引致歐美股市下跌等事件, 中巴股價都持續上升, 以上星期收市價82.9元計算, 較9月25日收市價63.8元上升30%, 同期盈富基金下跌了1.8%.

不過, 筆者認為不要將信心建基在股價上升之上, 也不要憂慮持股股價下跌. 巴菲特說, 如果未來十年你都需要買漢堡包, 那麼你應該盼望漢堡包的價錢越來越便宜. 筆者便深深體會到這個道理. 本來筆者打算今年都是中巴的淨買入者, 因此, 筆者期望中巴股價越低越好. 不過, 筆者發覺好多時想換馬的時候, 想買的股票股價上升, 想賣的股票股價卻下跌. 原因就是, 自己不想要的, 別人也不想要, 自己喜歡的, 別人也喜歡. 學到教訓就是, 不要買一些自己不願意持有, 只是希望明天有人會出更高價同你買的股票. 無論如何, 悶股的優點在於悶, 當悶股不再悶, 便是時候奔向下一支悶股.

41 則留言:

  1. 先生,渣打業績倒退,今日大成交急插,是撤退還是等低位再加注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依個情況簡稱"坐艇",我自己渣住幾手,差唔多-15%了,但唔打算增持

      刪除
    2. 要買我等115先買。跌三成先第一次加注。

      如果市場先生再出多一篇渣打評論更好。

      刪除
    3. 我現在主要以收集悶股為主. 金融股已經不是我的焦點. 渣打一定有機會返生, 幾長時間就唔知. 如果已經買左, 不用睇佢一兩年, 到時可能已經雨過天晴.

      刪除
  2. 即使不加碼, 也一定不會在這個時候沽出, 會繼續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請問先生認為渣打現在120多的價錢值得買入嗎?

      刪除
    2. 如果不是你最佳一注本錢都可以, 但要準備長時候作戰. 但我自己就已經轉型收集悶股為主.

      刪除
    3. 謝謝解答,2888傳再被美國調查,似乎有機會超值價買入

      刪除
  3. 中巴在市面上流通股數4千5百萬股。
    也可能是每年現金回購註銷所至

    回覆刪除
  4. 被基金後知後覺地發現持有的悶股,爆升有如中獎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巴已發行股數只有4,545.7256萬股, 流通股數更加少很多, 現時係僧多粥少.

      刪除
  5. Mr. Market: Please comment on my calculation about 2356:-
    * 每股帳面淨值 = $11.98 (figure from your previous post)
    * 每股帳面淨值 growth @3% p.a.; * 收購價 = 1.6倍 X 每股帳面淨值
    * 股息 @2.3%; 時間 = 3年
    * 每年回報 = 15%p.a. (如2年後收購 --> 每年回報 = 20%p.a; 如4年後收購 --> 每年回報 = 12%p.a)
    # 如收購價 = 1.75倍 X 每股帳面淨值; 每年回報 = 26% (2年); 18% (3年); 15% (4年)
    請問有沒有計錯數及值博率高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恭喜市場先生兄,兄介紹后我已經非常積極研究中巴十年資料,我發現管理層差勁,没有好好運用資金,以年派息計算,長期持有它一定輸給大市。
    但因爲管理層都是老人,只要一旦瓜豆,股價應可以馬上升,即垃圾股也要留意。
    誰知管理層做了一件近年最出色的資金管理---囘購,一囘購每股囘報便馬上上升,可惜我沒有買入。

    但囘購還是不夠,如果管理層本年不減小派息的縂金額,令每股的息也上升,那這管理層就真的已確認變得很好。

    回覆刪除
  7. 悶股莊氏中國298每手股數由1千改1萬: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1029/LTN20141029709_C.pdf

    我在年度股東大會提出這樣的建議, 為了減少轉名費, 並且吸引基金和長期的投資者。

    我跟大股東全數以股代息: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NoticeSSList.aspx?sa2=ns&sid=22130105&corpn=Chuang%27s+China+Investments+Ltd.&sd=15/11/2013&ed=14/10/2014&sa1=cl&scsd=30%2f10%2f2013&sced=30%2f10%2f2014&sc=298&src=MAIN&lang=ZH&

    難得快速回應, 我應該會增加持有以示感謝!

    我也要求公司加速銷售, 希望明年有回應。

    Louis

    回覆刪除
  8. 當對冲基金入股時,很大機會會入主其管理層,進行一次性restructuring,到時候公司業務必有大改革。

    回覆刪除
  9. 市場先生,渣打2888又洗白白,PB都跌穿0.8了,你點睇?115唔似底,香港跌完,倫敦繼續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人知底在哪裡, 買左要預長期作戰.

      刪除
    2. 市場先生,英國跌破120了,下一站116,102

      黃金比例下跌0.786大浪起點計,最大支持位102,如果102冇力,見番7x

      刪除
    3. 同意,難以估計底部。

      分5注積累渣打2888,102元,92元,82元,72元和最後62元。買得幾多得幾多, 取決於你的運氣。

      Louis

      刪除
    4. Louis兄, 我夠膽講, 如果你的計劃有機會實行, 最終一定賺大錢.

      刪除
    5. 我記得市場先生係$160個時已經話值得買,現在已經賣哂?
      我覺得最盡去到110啦,72同62真係盈利大倒退先會去到

      刪除
  10. 舉一反三,大家想想下一隻大跌會否是匯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2888大跌已經跌過了業績差的成份,是新興市場走資或經濟哀退的前奏?

      刪除
    2. 似係有大鍋野 我地重未知!大型銀行可以跌到如此,欽佩!

      刪除
  11. 2888 這樣趺都死好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其中一個,好慘

      刪除
    2. So What 長線看大跌是買入良機, 5仔我由146一直買至40幾之後再供股. 最近平均成本50幾, 未計收息都有40幾%, 耐心持有過幾年又一條好漢. 2888我都一樣越跌越買. 最好去反7X
      945都系一樣由160幾買到50幾. 等幾年又返生, 最重要是有息收而且我相信這些大公司不會倒閉.
      來自馬交的KEN

      刪除
  12. 真係有大鍋野,Standard Chartered Falls as U.S. Prosecutors Reopen Probe——news from Bloomberg

    回覆刪除
  13. 每逢股票價格大跌,總會有人出來問幾時見底

    咩價位真係無人知,前幾年體育股跌到殘,之後升返一倍有多

    以2888為例,下半年溢利倒退,同管理層言論有出入,引發市場拋售,實屬正常

    最重要係公司的經營能力

    以管理層往績及加息即將來臨,2888仍係有能力翻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講 渣打業務有地區性 過往業績其實見得人 但依家重未係撈底時間,我認為會穿一野100,跟住110左右徘徊

      刪除
  14. 冇壞消息,點得咁便的價錢。重點唔係宜家買仲會唔會跌,而係呢個價位值唔值得買。

    回覆刪除
  15. 市場先生, 我是你BLOG 的長期讀者, 係你個BLOG學左好多野, 特別係你的折讓組合, 希望你未來會有更多時間與我們分配, 我相信很多BLOG 友都會學得更多.

    小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欣賞, 我繼續提供折讓股或悶股.

      刪除
  16. 大摩估計,渣打為了令普通股一級資本比率達到12%水平以上,預料股息將令人失望。

    先生點睇?

    回覆刪除
  17. DPZ Blog:

    渣打股價一年內從173元跌破120元,渣打的規模其實不大,策略錯誤,高層不和,股東不滿,問題一大堆,前景不明朗,散戶也切忌見低去追,公司內部有問題,直到問題解決,否則低處也許不算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只有盈利倒退再是真實問題,其他咩股東不和、又話比人查多次、又話要換領導等等,我覺得反而係大行有心推低股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