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4, 2014

轉向悶股

筆者在股市打滾多年, 見證過市場情緒可以突然逆轉, 一年之內, 可以有幾轉天堂與地獄的穿梭來回, 就好像聽電台音樂節目, 一天之內你可能因為聽到傷感情歌而觸動落淚, 好快你又可能聽到勵志歌由而鬥志激昂. 因此, 投資者實在不必太投入當前市場的旋律, 有時抽離一點效果可能更好. 難怪股神巴菲特要遠離華爾街而住在自己家鄉美國中部小城奧馬哈, 就是要避開市場上的噪音. 升市不心雄, 跌市不心慌, 仍然是筆者面對股市的心態.

筆者以恆生指數升穿24,000點為減持股票的起點, 並且越升越沽, 最近在個人網誌透露正在重整股票組合, 由金融股為主轉為以資產折讓股為主, 當中筆者已經選定3支最核心的持股, 全部都是傳統上比較冷門的股票, 有人稱這些股票為悶股, 因為它們毫不性感, 吸引不到一般投資大眾的眼球. 不過, 筆者正是喜歡它們受人忽略, 少人爭反而可以慢慢收集. 不過, 有流動性風險, 就是這些冷門股票通常成交量比較低, 萬一將來有資金需要套現可能沒有足夠的成交量, 因此, 必須要非常小心選股, 確保自己願意長期持有這些冷門股, 正如巴菲特的名言, “我買股票時總是假設股市明天就會關門”, 既然交易所不開門, 股東可能賺錢的途徑就是靠公司經營的成果, 包括股東資產淨值不斷壯大以及分派股息. 但這恰恰才是投資股票賺錢的正道, 也是筆者心所追求的, 能夠找到永遠不需要沽出的股票去投資.

筆者有些朋友已經放棄匯豐, 嫌棄它今非昔比, 回報不佳. 不過, 筆者目前仍然持有舊有股票組合的匯豐, 時光倒流至2009年5月5日匯豐公佈世紀大供股之後的第一次中期股息每股8美仙, 如果有投資者當日以收市價57.95元買入並持有至今, 共收取每股大約17.46元股息, 以上星期收市價78.4元計算, 總投資回報率為65.42%. 如果有投資者當日選擇以收市價16.54元買入盈富基金, 至今共收取股息每股3.13元, 以上星期收市價23.95元計算, 總投資回報率為63.72%, 投資匯豐其實同盈富基金的回報率差不多. 筆者參與匯豐供股後持股成本降至大約64元, 持有至今大約5年半, 期間共收取股息大約53.6萬元, 計入股息的總回報率有49.78%, 以去年每股派息約3.8元計算, 每年為筆者提供被動收入大約11.66萬元, 股息回報率有5.94%, 即使筆者最終選擇不沽出, 只要未來匯豐不供股以及不減少派息, 則筆者只需再持有多12.2年便可以全部收回成本, 之後便是零成本繼續生利, 也算是不過不失的投資.

36 則留言:

  1. Kenny,

    金融股的話想請教一下市場先生,
    渣打已經大跌多日, 而大跌時成交量亦升,
    顯出市場大力拋售股份,

    之前洗黑錢的新聞影響真的有那麼大嗎?
    亦有新聞談及淡馬錫與新加玻的基金要求渣打換主席但渣打拒絕,
    是這個原因導致大跌嗎?

    這些事件的影響是不是一次性?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渣打的PB只有0.89倍, 算是歷史的低位. 我認為市場對壞消息已經過度反映.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在158用退休錢買較多打算收息
    現較慌亂 愈跌愈慌

    回覆刪除
  4. 唯有忍耐!相信探底還未完成。無論如何,渣打現在是在港上市的最便宜的大型銀行。如果股價波動搞到你心煩意亂,唯一的辦法係唔睇佢。

    回覆刪除
  5. 我也分別在158及149買入渣打。曾問市場先生有何對策,先生回覆謂只要耐心等待158的渣打亦有利可圖。 但若如我只有等它1-2年的耐性和心理準備,我想詢問市場先生我是否應於132、130的價位再入貨,令手頭上的股票平均價拉拉低,容易翻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先生.早2日說了.相隔15% 再入貨.比較好!

      刪除
    2. 如果有資金, 132可以加碼.

      刪除
  6. Kenny,

    我手頭上未有貨,
    不過只係覺得好奇怪,
    一間咁大的國際性銀行應不會被這些事件影響太多,
    但現價已經比當時2011歐債危機的低位更低,
    但不敢入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市場對壞消息已經過度反映.

      刪除
  7. 當你以為今日個價好平好抵
    明天又更低價 問你死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抵唔抵, 同股價會唔會繼續下跌, 是兩回事.

      刪除
  8. 已穿142五年低位,下一個阻力位112.3,再下一個97,近六年谷底75。

    回覆刪除
  9. 現價五厘息,十分吸引,愈跌愈買。金融海嘯都頂到,何況現在?

    回覆刪除
  10. 先生可否講下閣下對交通銀行嘅分析?謝謝!!

    回覆刪除
  11. 愚見
    1. 亞州業務不升返跌,減去業績上升期望價應約140
    2. 在英國要分開零售及投行,會增加運作成本。
    3. 資本充足率低,可能要供股集資。

    由於前景未明大行已在170至150間拋售。現缺支持所以容易被造淡。分三注,要直至有明確返彈才追加一注。

    回覆刪除
  12.  渣打截至6月底,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较去年底下跌2个基点至10.7%,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资本水平下跌主要是监管机构采用的监管模型改变,目前集团的资本水平仍然强劲,盈利增长可以加强资本充足率,短期内集团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加强资本。

    回覆刪除
  13. 先生,現價友邦算不算貴呢?

    回覆刪除
  14. 請問先生,現在是否時候沽匯豐銀行買入渣打作永久組合呢?

    回覆刪除
  15. 我也喜歡悶股,很早就選擇了這條路,即悶悶地在股市中賺錢,而不是很精彩地賠錢。

    回覆刪除
  16. 我一路揸5號仔由120到供股,雖然呢幾年冇咩起色,但加加埋埋d股息竟然成本去到70蚊而我又係重倉;我唔知將來係點,但玩悶股長線證明係可以令人有錢賺同有安全感。我自己都有玩炒股(如102),試過賺幾倍又試過渣都冇,但重倉依然係大藍籌,經驗話我知渣打現價~值博!

    回覆刪除
  17. 想請問先生已清倉了內銀及平保, 是因為基本因素起了變化或是滬港通AH股價折讓的關係?
    by darkrainbow

    回覆刪除
  18. 市場先生你好,我想請教下1098既經營現金流淨額經常都係負數,但我搵唔到影響到為負數的原因

    回覆刪除
  19. 力寶有限公司 00226.HK
    中華汽車有限公司 00026.HK
    九龍建業有限公司 00034.HK
    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 00533.HK

    回覆刪除
  20. 愚見
    渣打近期將低致1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