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14

簡易投資有妙法

如果有人去西班牙諾坎普體育場看巴塞隆拿與皇家馬德里對賽, 但全程只是望著計分牌的變化, 而不是觀看球賽的過程, 一定被人話浪費了張門票. 現實投資世界裡, 巴菲特認為如果有人把焦點放在股價的升跌變化, 而不是企業的未來生產力以及盈利情況, 就是在投機. 當然, 投機沒什麼不好, 只是很難長期投機成功. 就好像去賭場下注, 偶然可以贏一兩次, 但相信很少人能夠做到長賭必勝. 投資年齡長的人可能有這樣的經歷: 有些年份的回報率可以高達4,5成, 尤其是如果前一年是股市低迷時期, 而第二年是股市復甦時期, 由於前一年的基數低, 反差效應令到第二年的回報可以很可觀, 但這可能只是時勢使然, 並非投資者突然開竅, 因此, 高回報率便難以連年維持. 一盤成功的生意通常有兩個特性. 第一, 規模可擴展性(Scalability), 簡單地說, 就是如果你投入100元可以產生10元利潤, 那麼當投資額增加至1000元時應該可以產生100元利潤. 第二, 盈利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 這盤生意要永遠都有市場需求並且永遠都能夠產生利潤.
 
要靠投資達至財務自由, 是不少人包括筆者努力的目標. 投資成功需要一個策略, 能夠做到投資規模可擴展性和投資回報可持續性. 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是不斷收集優質收息股, 而且永遠將焦點放在派息身上而不用太在意股價的波動. 假設有人每個月儲5,000元然後買入一支股息率有5%而股價不會升跌的股票, 然後永遠將股息再投資同一支股票. 第一年後本金會累積到60,000元, 而股息則有3,000元. 第二年同樣儲蓄本金60,000元, 加上第一年的60,000元本金和3,000元股息, 表示第二年後資本累積至123,000元, 而股息則增加至6,150元. 如此這般到15年後, 累積的資本將達到1,294,714元, 每年收取股息64,736元, 而實在付出的本金只是900,000元. 另一例子是假設有人一開始已經有900,000元本金, 然後買入一支股息率有5%而股價不會升跌的股票, 然後永遠將股息再投資同一支股票. 第一年後本金加上股息達到945,000元, 如此這般到15年後, 累積的資本將達到1,781,939元, 每年收取股息89,097元.
 
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到, 投資可以很簡單, 選擇一些財政狀況良好, 現金流健康, 管理層可靠, 而且派息穩定的股票, 然後持續買入並且將股息收入再投資, 持之以恆, 日久有功, 相信必能創出一番新天地. 畢竟, 投資股票的利潤, 應該來自相關企業的經營利潤. 

6 則留言:

  1. 我就是用這個方法投資。不過有一點改良,就是選擇十隻優質籃籌高息股,輪流月供,那隻便宜便供那隻。我實行了五年左右,總股息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長。我預計過多五年,差不多就可以財務自由,即股息收入已足以支付生活開支。這個方法的確很簡單,但大部份人都做不到。我猜想,是因為大家都嫌賺得慢。順便一提,投資組合最好要有相當比例的盈富基金。

    回覆刪除
  2. 市場先生,您好. 一直拜讀閣下的書籍及BLOG, 本人深覺受用. 但本人仍對投資的認識很淺, 所以想請假閣下, 是否可以提點本人應如何學習? 可否推薦介紹一下, 如學校或用什麼方法可加深對投資的認識. 謝謝及麻煩閣下!

    回覆刪除
  3. 越簡單,越難堅持,
    早年以月供形式持有900股945宏利,
    平均每股約$100.3,累積股息約$6800,
    以現時股價$147計算已增值48%,不過,
    現時住屋支出已佔小弟總收入的45%,
    再努力節源也不過是杯水車薪。

    回覆刪除
  4. 我在上面建議大家的月供,最好有盈富,因為根據我的經驗,盈富的回報,基本上會好過70%以上的個別藍籌。而且,盈富可以作為一個指標,比較其他股票的收益。巴菲特今年的巴群年報,建議一般投資者定期買入指數基金,真是經驗之談。著眼於有穩定高股息的優質企業,一開始會很悶,因為未感覺到其威力。但持之以恆幾年,例如去到每個月都有一萬元的股息收入,而且會一直增長,便會明白這實在是最簡單最穩陣且人的心態最好的投資,因為根本不用理會股市波動。
    pc

    回覆刪除
  5. 1. 您提議的方法幾好, 也同意盈富基金是好的月供股票選擇.

    2. 可以看多些有質素的BLOG, 例如止凡兄和巴黎兄等等.

    3. Ka Lun: 只要盡了自己努力便無悔了.

    4. PC: 盈富基金是其中一個好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