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11

匯豐2010年業績和估值分析 (二)

股東權益回報率 (ROE) = (純利 / 資產總額) x (資產總額 / 股東權益)
= 資產回報率 (ROA) x 權益槓桿

從以上的方程式可以看到, ROE 受兩個因素影響, ROA 和槓桿. 大家要明白, 全世界的銀行的ROA通常介乎0.5%至2%, 能夠做到2%以上已經是非常出色, 2.2%更幾乎是到達極限. 既然增加ROA不容易做到, 只好從另一個因素下手, 靠增加槓桿. 但大家要知道,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槓桿亦然. 以前, 各國監管當局為了鼓勵金融創新, 傾向採取較寬鬆甚至放任的規管和資本要求, 不少金融機構為追求高回報, 做出越來越大膽的行為, 不斷增加資本槓桿, 在全面競爭的情況下, 劣幣驅逐良幣幾乎無可避免, 於是, 一個情況可能是作風大膽的金融機構消滅作風保守的, 另一個情況可能是同業全部一起過份信用擴張, 最終導致金融海嘯以致大規模的破產. 現時, 各國監管當局, 你說是驚弓之鳥也好, 前車可鑑也好, 通通傾向更嚴謹的規管, 不論是資本要求, 槓桿比率, 流動性等等都進一步收緊. 新巴塞爾協議(Basel III)著重的資本充足率有兩個部分, 分子為普通股本第一級資本, 分母為加權風險資產. 大家要知道, 同一個資產負債表, 用Basel III的計算方法, 普通股本第一級資本會比以前少, 加權風險資產會比以前多, 表示即使銀行什麼都不改變, 新準則計算出來的資本充足率也會比以前低, 事實上, 按備考基準計算, 匯豐按Basel III規定而計算的普通股本第一級比率將會比Basel II規定的核心第一級比率低約250至300 個基點. 但另一方面, Basel III對資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卻提升了, 甚至在信貸繁榮週期時, 銀行需要增加逆周期緩衝資本, 因此, 銀行無可避免要進一步去槓桿化. 另一方面, 銀行為滿足新的監管要求, 需要更新資訊系統, 無論是軟件或硬件, 也要增加人手, 成本無可避免會增加, 而且這些開支純粹是消耗性的, 並不帶來任何盈利的貢獻. 只要大家回到以上的ROE方程式, 當ROA極可能因為成本上升而下降, 槓桿也因為監管規管要下降, 下調ROE的目標似乎是唯一的選擇.

但下調ROE目標是否表示不值得再投資匯豐呢? 2010年匯豐的ROE為9.5%, 即使提升到目標範圍的下限12%, 也表示有26.3%的增長率. 此外, 大家要知道, 即使ROE不變, 只要每股資產淨值增加, 每股盈利也會增加. 事實上, 2010年匯豐的每股資產淨值按年增長10.74%至到7.94元或61.6港元. 大家已經見證過高槓桿高盈利高風險的經營模式帶來的痛苦, 如果能夠降低經營風險和盈利大上大落的波動, 下調ROE並非只有壞處. 況且, 12%至15%的ROE其實並非回報差的生意. 此外, 各大監管機構現正考慮將Too big to fall 的銀行定性為"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Systemically Important Financial Institutions)". 相信匯豐無可避免會被歸納入SIFI金融機構, 雖然要維持較高的資本規定水平, 但也極可能會獲更多人選擇匯豐為交易對手. (待續)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7 則留言:

  1. 先生, 在短炒多次失利之下, 我決定行長投資已兩年了,只買不沽,越儲越多,而且只買優質bluechip, 持股都是中移,宏利,中行,建行及太保等公認的"優質股", 表現真的很穏陣,持有至今基本上都無點賺過... 實在感到很灰心, 短炒或長線都賺唔到錢, 股市可能根本不屬於我的地方.
    發完牢騷了, 其實我想請問先生, 現價沽出太保, 換入人壽是否更好?

    回覆刪除
  2. 两年的时间时间实在太短了吧。你要知道宏利只是在金融海啸中元气大伤,但凭着管理的创造力,宏利一定能走出谷底,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而内银股正深陷多种负面消息之中,但2010年良好的业绩是对负面消息最好的还击。而中移动虽然过了业绩高增长期,但系他的市值是现金流的六倍。就是说如果买下整间公司,六年就能回本了,十分便宜。其实我也像你一样长线投资两年,重仓内银股,无咩回报,但系从另一个角度看,我能够积累跟多股数。总之时间能证明一切。

    回覆刪除
  3. 回應無名氏: 我唔贊成沽出太保換入人壽.

    回覆刪除
  4. 先生﹕
    我一直都有睇開你既BLOG,請問你手上既839沽左未? 有見839今年既業績普通,股價都跌左幾多下,請問先生,我依家應該繼續持有呀定係沽左佢?

    回覆刪除
  5. Hi, Mr Market,
    我是貴博客的長期讀者, 感謝先生無私的付出, 特別是金融海潚期間一力以分析和行動支持宏利, 令我們等一班初哥免被湮沒或有信心底位加碼, 實非常感激, 謝謝!
    想請問先生本業工作是否和分析有關? 請問像我們一班初哥應該從什麼途徑或可否建議什麼書籍以改進自身技巧和思維?
    我想如多幾個像先生等修維高手如能相敘一堂, 習思廣益, 必令此博客生色不少!
    或者, 建立一個初哥基金都唔錯.
    mat

    回覆刪除
  6. Hi, Mr. Market,
    請問HSBC還有增長的動力嗎?或者她只適合收股息?你認為HSBC明年還有沒有虧損回撥來谷數?

    謝謝,
    Felix

    回覆刪除
  7. 先生可否寫下2628 同2318既業績評價呀.

    回覆刪除
  8. 先生:

    信行賺多五成,去到210億,但竟然唔派息~ 請問先生對此有何睇法??

    回覆刪除
  9. 回應ynysukiyeung : 我仍然持有小量839, 唔會以現價沽出, 認為可以睇多一年業績.

    回應mat : 多謝支持. 金融業於我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回應Felix : HSBC當然還有增長的動力, 日後你會看到.

    回應無名氏: 我會寫2628 同2318既分析報告.

    回應lyh : 現時各國監管機構對銀行資本要求提高了, 因此需要保留盈利.

    回覆刪除
  10. 市場先生
    你好? 本人看了你的網誌,可以說獲益良多,因價值投資者太少了。很欣賞你對金融業的分析,特別宏利和HSBC。

    本人一直用『價值投資』投資於股票市場。在2009年,最大部分是內房股,因在廣州工作關係,好像 Peter Lynch, 投資一些容易理解的生意。

    請問先生會分析內房股嗎?

    生果佬

    回覆刪除
  11. 今日是假期,所以睇市場先生以往的文章。可以學習很多,特別金融海嘯前和後。
    本人用自己一套『十,十五,二十』的方法來面對金融海嘯。有機會想和先生分享。來面對金融海嘯
    請繼續加油,因為你的知識可以幫助很多基本投資者。謝謝
    生果佬

    回覆刪除
  12. 先生,我有一個好簡單問題,想知,
    交行說:十送一紅股

    請問到除息日當日,股價,會唔會減少?
    因為我知道供股日,除權日會減少,但我不知送紅股會唔會減少?如果會,請問點用前一天收市價計出,除息日開市價?

    謝謝

    回覆刪除
  13. 回應 生果佬fruitman : 多謝捧場, 內房有投資價值, 尤其是當股價大跌到大部分財經專家話不要沾手的時候, 就是買入良機.

    回應無名氏: 除息日當日股價會減少, 單計十送一紅股的因素 股價=前一天收市價*10/11.

    回覆刪除
  14. 謝謝先生回覆。

    回覆刪除
  15. 先生本人2008前用的方法如下:

    貪婪與恐懼
    貪婪,當人賺錢的時候,想一路賺,一路賺,永無止景下去.其實大家有沒有-停,望,選择

    市場瘋狂和恐慌的時候
    停-當所有人瘋狂的時候,我會停一停,想一想是否有泡沬
    望-望一望,我的十,十五,二十, 二十五 規則.
    選择 - 當 PE 是十或以下的時候,會堅持買再多.
    當 PE 是十五的時候, 會堅持等候機會
    當 PE 是二十的時候, 會賣出股票的時機
    當 PE 是二十五的時候,會什麼賣出去,什麼不用想,一個字"賣"

    所以過去十多年用十,十五,二十幫我賺到苐一桶金

    其實十年碰到三個機會,二千年的科網股,2003的沙士,和剛剛的金融海嘯

    二千年的科網股一役
    二千年的科網股,我輸掉所有積蓄,所以沒有把握,白白浪了一個千載難逄的機會,想一想自己錯在什麼,我給自己一個字"貪"

    "停,望,選择"
    記起當日買科網股,因自己在一間科網股工作,得了一個收購消息,所以把自己讀書和暑期工的積蓄全押於一隻科網股消息,不用講大家知道結果了,一舖輸清光,好後悔買的時候,沒有"停,望,選择"

    停 - 當時沒有"停"去看一看呢隻科網股的PE,我想我一定不會買,因為一間沒有收益司,我怎可以付一個價格,為了一個消息,全投進去,一個"貪"字,可以遮上我的眼睛和腦袋,錢完全沖昏了我的頭腦

    望 - 當時只要我望一望週圍的人和氣氛,就知道煲不遠了,如果細心的話,不會買任何股票,記起Peter Lynch 的一话"所有人悲觀的時候,就應樂觀, 所有人樂觀的時候,就應悲觀" 我應記起呢話,就吾會錯得咁離譜

    選择 - 如給我一次機會去選择,我會等泡沬之後,情願係最低潮和最悲觀的時候買最多的貨,持好倉,相信比樂觀的時候買貨更好


    2008年後
    現在會用 NAV 去估值內房股,用PSR去估值工業股。但本人和先生的計算蕳直『天潤之別』

    所以一直很想先生去估值一隻內房股,給自己一個學習樣本。

    謝謝
    生果佬

    回覆刪除
  16. 甚麼價位可買入匯豐?

    回覆刪除
  17. 回應生果佬: 我覺得你用的方法非常好, 繼續努力. 至於內房股的估值, 我覺得一定是用NAV.

    回應Barry ; 我覺得80或以下是不錯的價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