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3, 2009

毋忘六四

人生有幾多個廿年, 明天就是89年六四民主運動20週年. 當年筆者仲係一個學生, 而且因為"氣胸,即係肺穿窿"要住院治療. 一出院便回學校和一班同學商量如何出一分力. 血染的風采是筆者非常受感動的一首歌, 每次聽呢首歌都忍不住落淚.




血染的風采

也許我告別,將不再回來,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
也許我倒下,將不再起來,你是否還要永久的期待?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也許我的眼睛, 再不能睜開,你是否理解我沉默的情懷?
也許我長眠, 將不能醒來,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脈?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土壤里有我們付出的愛。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土壤里有我們付出的愛。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14 則留言:

  1. 當時我也是一個學生, 同樣有靜坐, 遊行示威. 6.4當天聽著電台廣播, 了解北京情況, 也忍不住留下眼淚. 在我們心中, 至今不能忘記. 轉眼廿載, 人也踏入中年, 中國除了經濟發展起來之外, 究竟政治方面有甚麼進步呢? 人的良知又跑到哪裡去呢?

    回覆刪除
  2. 默哀...有機會,今晚見

    回覆刪除
  3. 中國政府屠殺和平示威的學生,至今未有認錯,香港人不忘六四,對!日本侵華,屠殺手無寸鐵的中國平民,至今也沒向中國人道歉(日本曾公開向亞洲,韓國甚至美國道欺,但從沒向中國和國人道歉),卻無人理會.年輕一代更崇尚日本文化.只要有日本二字,糞便都說是美食.香港人能否公平一點?

    回覆刪除
  4. 那年我剛剛在醫院實習,未知曾否有過一面之緣?當時一面工作仍一面留意電視機播出天安門的畫面,景象難忘。

    回覆刪除
  5. 對!自己都唔知自己錯, 仲想叫人認錯?? 一定要平反六四

    回覆刪除
  6. 我當時都係中學生,和先生都差不多了.

    當時是一舊飯.六四令我開了天窗.現在想起,當時最令我感動的是文匯報開天窗.(當時自己還在想性本善和性本惡的問題),性本原善.

    今晚我6:30到,9時要走.20年來第一次到維園,反思六四,反思自己有沒有自由地白活20年.

    我覺得六四未必要平反(當然可以平反係最好的,平反的意思我想香港和內地不同),不過應該再公平地評價.還死者一個公道. 生者得到安慰.

    今晚最高興就是見到有很多年青人在台上,素質很高.真的交捧了.如果香港一天沒有言論習會自由(中國法都有)香港就成為陶傑口中的二流城市了

    回覆刪除
  7. I could never forget what had happened. Hope the souls of the martyrs rest in peace.

    anthony

    回覆刪除
  8. I prayed at home rather than Victoria Park tonight because I did not agree with some of the political views of the organizer. I really hope that there will be a more neutral organizer in the future.

    回覆刪除
  9. 梅豔芳係我一個好佩服既人:唔單係因為佢既歌藝:當年佢話唔再踏足內地,就算往後有幾多年搵,佢都係說到做到!

    回覆刪除
  10. 講漏一句:咩咁岩?20年前我剛剛在醫院割完盲腸!

    回覆刪除
  11. 六四事件不會被中國人遺忘
    終有一日歷史會給參與者正確的評價!

    回覆刪除
  12. 條片剪得好好! 使我們親自經歷過的人記起很多事。現在很多人說學生也有不對,不懂處理事情以至這事發生。但我現在記得是因為他們相信政府愛他們,他們是以命相諌絕食以至絕水來希望政府自我改善。不知親中人仕看回這些片段時,能否一樣面不改容地的講同一樣話。

    回覆刪除
  13. 在看先生的舊文章時,正看到這篇文章。因為文章太久了,我想回應先生又或其他人未必看到,但我仍決定留下足跡。

    香港人的感情被學生領袖, 支聯會及西方及港台傳媒騙了。當時廣場的學生都撤退了,北京城內也有著暴亂。

    沒有死一個人,變成血染天安門,還有北京城內的打砸搶殺人的暴亂,軍車被燒,軍人被打被殺,被描述成血腥屠城,屠殺手無寸鐵的百姓。

    以下網頁搜集了許多官方及非官方的資料,其中包括大量的圖片及視頻

    http://sites.google.com/site/sixfourevent/

    順便一提,血染的風采,是越戰歌曲,記念在越戰時傷亡解放軍的軍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