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08

香港個人人壽保險08年第一季統計數字

從香港保險業監理處網頁睇到香港個人人壽保險08年第一季統計數字, 以APE(Annualized Premium Equivalent)計算, 市場佔有率排名頭25名如下:



可以見到銀行保險業務領先傳統保險代理. 恆生人壽以16.15%的市場佔有率排頭位, 第2位係英國保誠, 市場佔有率11.61%, 第3位係美國友邦, 市場佔有率11.57%, 滙豐人壽排第4, 市場佔有率5.35%, 中銀人壽排第5位, 市場佔有率5.29%. 頭5名之中, 銀行保險佔左3席. 我的愛股之一, 宏利排第6, 市場佔有率4.9%. 不過, 擁有銀行網絡優勢的香港人壽, 市場佔有率只有0.49%, 唔入頭25名之內, 連大新人壽都不如, 有d強差人意.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7 則留言:

  1. 先生,
    香港人壽透過亞洲保險、創興銀行、上海商業銀行、永亨銀行、永隆銀行及大眾銀行 (香港) 進行分銷,而大新人壽則透過大新銀行及豐明銀行分銷。若單看分銷網絡,香港人壽的確佔優,但人壽保險同時亦都需要agent 的人際網路及積極性,所以除了自動送上門既客,warm call 同 cold call 都好重要。
    打開招聘雜誌及網站,我時常見到大新人壽請人,亦收過大新的 cold call, 更加有聯同流動電話供應商合作,但香港人壽真係一次cold call都未收過,亦好少見佢請人,所以佢有咁多分行都無用。

    仲有,大銀行要求客戶服務的同事每月達到target 方面比較緊,但係好多中小銀行就好鬆 !

    回覆刪除
  2. 過去幾年,以銀行為基礎的保險在銷售上給客戶有信心的感覺 (頭五位在3位都是,小弟也是幫襯這類公司買保險)。長遠來說,將會是傳統「餐廳保險」的最大競爭者。
    不過話分兩頭,銀行保險因為沒有sales 貼身跟,論體貼程度上未必及傳統保險。至少,如果有人身故,銀行從業員較少有外送服務。 有錯請指正。

    回覆刪除
  3. 香港人壽成立源於MPF,其後沒有積極利用其網絡優勢去銷售產品,始終太多股東,很難去傾妥利益分配,有些銀行亦情願和其他保險公司合作,保持靈活性。

    www.redmonkey.hk

    回覆刪除
  4. 在香港保险业的饱和率是很高的,可以说是过度竞争的行业,而且全港只有七百万人口,俾你全部拿下,也是有限的.先天性不足 要中国那些保险巨头投放巨大资源来争取小小的利润是不切实际的.

    m&m

    回覆刪除
  5. Hi Mr. Market,

    I checked up the data my self and I am curious whether (On AIA case as an e.g.)

    1403321
    +
    690229

    should be equal to 2093550, but not 830561 as shown in your figure.

    Thanks a lot for your compilation work and wish to hear back from you. Best,

    Rui

    回覆刪除
  6. 先生覺得國內會有銀行超越保險公司之勢嗎?

    回覆刪除
  7. 回應巴林 : 大新的確比較進取, 尤其是財資部門.


    回應ET仔 : 銀保與傳統保險代理或經紀, 各有優勢.

    回應紅猴: 香港人壽無好好利用自身的銀行網絡, 有d可惜.

    回應m&m: 無錯, 香港的金融業務其實已經發展得幾成熟, 有d飽和.

    回應KY: 暫時仲未可以超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