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2, 2008

平安保險傳奇

最近睇緊一本有關平安保險的書, 當中提到平保董事長馬明哲的出身係一名司機, 能夠從一名司機成為一間市值超過4500億的中國第2大保險集團的董事長, 馬明哲的確唔簡單. 於是在網上搜查馬明哲的資料, 得到以下的結果:

只有初中原始學歷的馬明哲首先是在廣東省湛江市八甲水電廠做工人,然後在當時的廣東湛江地委工交政治部擔任通訊員。馬明哲命運的轉機,發生在1983年他的一次平常的工作調動中。1983年夏,馬明哲被調動到深圳市蛇口工業區工作,就職于該地的勞動人事處。由于會開車,馬明哲就被選中擔任當時的蛇口工業區總經理袁庚的專職司機,並兼任蛇口工業區勞動人事處車隊的隊長。由于早年喪父,馬明哲一直是由守寡的許姓母親撫養長大的。單親家庭培養了他忍耐和少言寡語的性格。而作為一個領導的司機而言,這樣的性格恰恰是最合適的。不久,馬明哲就贏得了袁庚的賞識和信任。在袁庚身邊工作了兩年之後,由于精明能幹他被安排到蛇口工業區社會保險公司工作。1987年9月,時任蛇口社會保險公司副經理的馬明哲授命全面負責籌備平安保險公司,那時他的經驗也僅限于在蛇口工業區社會保險公司工作過幾年。1988年3月,由中國工商銀行和深圳蛇口工業區招商局分別出資51%和49%的平安保險在深圳正式成立。當年的馬明哲年僅32歲,作為招商局的股東代表出任平安保險董事總經理,後被任命為副董事長。

另外, 書中提到一個友邦的公關失敗的例子, 以至後來被平保搶去上海保險市場的領先地位.

1995年,一位老上海拿出解放前投保上海友邦的壽險保單,要求友邦給予賠付。然而,友邦基于法律原因不肯理賠,友邦認為,現在的友邦與解放前的友邦沒有法律上的繼承關系, 現在的友邦上海公司和1931年的友邦是不是同一個公司。不管法理如何,從情緒上,上海人認定友邦在賴賬。當時幾乎上海所有的媒體都投入到對這一事件的報道中了。1996年結束的時候,友邦的老大位置被平安上海一舉超過。在整個市場規模以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增長時,友邦的保費收入卻跌到3.8億元,市場份額更是大跌至13%。1997年,其市場份額進一步下跌,僅佔8%。反觀平安保險,上海壽險的保費收入由1995年的2.7億元猛增到1996年9.5億元,市場佔有率達到了33%。

信用, 聲譽和形象對保險公司非常重要, 友邦當時的處理手法絕對係不明智, 未能將壞事變好事, 失去一次大好的宣傳機會, 結果因小失大.

另外想講下, 今日返完教會去食午飯, 電視直播緊沈殿霞的追思會, 鄧光榮在台上公開要求鄭少秋上台交代,當時我打個大突, 心想, 唔好0係呢d場合要人公開交代家事啦. 跟住鏡頭見到鄭少秋上台, 當時我心想, 欣宜應該陪住秋官上台, 估唔到欣宜真係識得陪住秋官上台, 仲講左非常得體的說話, 佢話今日的追思會是為紀念她的母親,不希望讓一些是非,影響到追思會. 我認為呢件事欣宜處理得非常非常之好, 非常得體和恰當.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6 則留言:

  1. Hi, wanna share with you this article about 蒙牛:

    http://mnc.people.com.cn/BIG5/6944389.html

    Paul

    回覆刪除
  2. 馬明哲既發跡係充滿"傳奇", 但始終不便多言, 無可否認, 佢一手建立既金融王國已經將人民福祉扯上, 到底係咪自己既護身符, 後世人會評論.

    回覆刪除
  3. 馬明都算受幸運之神眷顧,首先要遇到貴人扶持,才能起步。起步後還要靠自己努力, 才智等等............

    回覆刪除
  4. 證券報告 - 高盛: 平保宜跌至47.9港元才買入
    2008年3月3日 11:56:00 a.m. HKT, XFNA


    香港 (XFN-ASIA) - 高盛發表報告指, 預期平安保險(2318.HK)續受其集資計劃、非流通股解禁及盈利挑戰所影響, 股價料將波動, 認為待股價回落至47.9港元為較佳買入水平, 維持該股「中性」評級, 目標價60港元。 高盛表示, 相信平保打算將集資所得用作收購內地銀行, 以使平保成為一綜合性零售金融機構, 以及伺機收購海外受財困影響的金融機構, 作為長期投資及分散資產風險。 高盛指, 平保銳意成為綜合金融企業的目標明智, 認為未來具龐大增長空間、提高市佔率, 及可產生協同效應; 而此舉亦顯示平保於保險業被銀行染指作出的回應。該行認為, 計劃成功的關鍵在於平保的執行上。至於投資海外的金融機構, 若收購目標具有強大的亞洲網絡, 而收購時機合適及價錢恰當, 相信亦屬明智之舉。 ql/ec AFN
    -----
    小弟唔太相信平保會跌到呢個價

    最討厭d虛偽既道德佬,人地既家事關外人咩事,佢又知人地對個女唔好?可能人地背後做左好多野都未定,呢d私事點解要同外人交代,香港人愈來愈反智

    回覆刪除
  5. 友邦既事都聽過,D管理層有D蠢!

    回覆刪除
  6. 時勢造英雄 定係英雄造時勢?
    有時人的際遇就好股票的timing,好緊要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