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07

亞洲周刊選出本年度風雲人物

亞洲周刊選出「中國股民」為本年度風雲人物。根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的統計﹐截止今年十二月十七日﹐滬深兩市包括A股帳戶﹑B股帳戶和封閉式基金帳戶在內的證券投資帳戶總數達到一億三千七百五十九萬戶﹐較二零零六年底的七千八百五十四萬戶增長了七成五. 上證指數在今年十月十六日達到創紀錄的六千一百二十四點﹐較二零零六年底上漲了一點二八倍. 今年國內新上市公司不斷增多﹐中國建設銀行﹑中石油等大盤國企股也回歸A股上市﹐全年上市公司在市場上募集資金超過六千四百億元人民幣﹐融資規模係世界第一. 今年國內股市總市值與GDP比率從四成二上升至逾百分之百. 如果有一日時代周刊選出「中國股民」為年度風雲人物, 我會好驚.

另外在網上睇到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尹中立的一個研究報告指出, 從最近十多年國內股市的歷史看,每當M1的增長速度比M2的增長速度低時(多謝網友Heji 提醒, 係指增速而唔係金額),尤其是二者差距超過5個百分點時,股市就會見底,一輪新的牛市將會開展;而當M1的增長速度比M2的增長速度高5個百分點時,牛市行情會結束,熊市會到來。 M1和M2都係貨幣供應量的范疇, M1和M2的差異係M1不包括國民儲蓄存款和企業定期存款. 所以呢個研究報告其實指出, 當儲蓄存款和企業定期存款不斷增加,股市可能見底;而儲蓄存款和企業定期存款不斷減少,股市可能見頂。 要睇住國內A股的走勢而行動的網友, 或者買左A50中國基金(2823.HK)的網友, 以後可以多D留意國內M1和M2的數據公佈.


最近, 國內又再加息, 一年定期由3.87%調高至4.14%, 扣除5%利息稅之後仍然有3.933%, 在香港存人民幣定期好似1%都無, 點解唔上大陸開戶口? 來緊農曆新年會同家人上珠海渡假, 到時會再去工商銀行存定期.

6 則留言:

  1. 先生,點解你可以在大陸開戶口?港人在大陸開戶,需要帶甚麼文件?請指教。

    回覆刪除
  2. 回應ET仔: 港人可以用回鄉證開戶口.

    回覆刪除
  3. Mr. Market, my wife and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few months and like your investment philosophy a lot.

    I got a question regarding opening saving account in mainland china. I understand it is not difficult to open an account and transfer money to the mainland account for time deposit. However, there is still restriction nowadays to transfer RMB back to HK or exchange RMB back to HKD. What is the best way to do that? Thanks for your advice in advance!

    回覆刪除
  4. 回應Stefan : 由大陸帶錢返香港, 如果銀碼太大係有風險, 最好分多幾次帶. 在香港以人民幣換港元問題不大, 因為有唔少需求.

    回覆刪除
  5. Thanks! Got it. Direct withdrawal of RMB from the mainland account seem to be the only way.

    回覆刪除